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機場接送: 北斗區域衛星成形 服務亞太區


機場接送: 北斗區域衛星成形 服務亞太區



旺報【記者林永富綜合報導】
機場接送中國在1025日順利完成發射第16顆「北斗」導航衛星,也代表「北斗」區域衛星導航系統最後一顆組網衛星完成組網,將直接關係到中國能否更加順暢、及時地在國際導航衛星領域爭奪話語權,機場接送對中國的軍事現代化建設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外媒指出,機場接送按照目前的發展趨勢,中國將有能力挑戰美國的太空霸主地位。北斗衛星組建完成後,將可擺脫美國GPS的控制。機場接送而目前海外用戶體驗活動率先在鄰國巴基斯坦最大城市喀拉奇展開。
不再受限美GPS技術
據《世界新聞報》報導,機場接送軍事評論員宋忠平指出,第16顆組網衛星的順利升空意味著,中國「北斗」衛星區域導航系統建設全面完成,將形成覆蓋亞太大部分地區的服務能力。向亞太地區提供定位、導航、授時以及短報文通信服務構成的大網路,機場接送實現全球覆蓋。
宋忠平說機場接送,「北斗」並沒有照搬美國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俄羅斯「格洛納斯」的模式,體現出中國特色,例如其獨特的衛星短信收發功能已在軍演和救災中經受了實戰檢驗,實用性極強機場接送
2003年「北斗」機場接送衛星導航試驗系統正式提供服務以來,在交通、漁業、水文、氣象、林業、通信、電力、救援等諸多領域得到廣泛應用,產生了顯著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由於美歐在局部戰爭中大量使用衛星制導炸彈、導彈,一些西方媒體據此猜測,中國的「北斗」系統同樣有軍事用途機場接送
巴基斯坦盼能引進
宋忠平指出機場接送,「北斗」系統增加了通訊功能,可作為戰時應急聯絡手段;還可通過修正彈道偏差,引導精確制導彈藥準確命中目標。滿足本國經濟、軍事領域的需求外,也為國際用戶提供了更多的選擇,防止一國壟斷衛星導航市場。機場接送中國必須掌握衛星導航核心技術,才能不受制於人。
《紐約時報》報導,機場接送中國將在2020年左右建成由35顆在軌衛星組成的覆蓋全球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
屆時,機場接送中國將成為繼美國、俄羅斯之後又一個獨立擁有導航系統的國家。
澳大利亞伍倫貢大學博士、太空專家鐘斯在受訪時指出,中國發展獨立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就是想擺脫對美國技術的依賴。對於中國和其他大多數國家來說,發展不依賴於美國的獨立系統具有重要意義。鐘斯甚至認為,機場接送中國將有能力挑戰美國的太空霸主地位。
參加這次用戶體驗活動的巴基斯坦企業代表紛紛希望能盡快把中國的先進技術,機場接送運用到巴基斯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