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追蹤器: 地球自轉變慢了!全球7/1閏1秒

追蹤器: 興大發現植物FYF基因 可延長花朵開花時間

(全國廣播記者蔡依婷/台中報導) 追蹤器如何延長花期是許多花農面臨的重要課題之一,國立中興大學研究團隊在植物中發現一種名為FYF的基因,能有效抑制花朵老化的速度,這種研究已被?登在國際期刊上,追蹤器並且持續研究如何應用,提升台灣花卉外銷的競爭力。(記者蔡依婷台中報導)
國立中興大學生物科技學研究所教授楊長賢率領研究團隊,追蹤器花了四年的時間,發現植物內中的MADS box基因Forever Young Flower (FYF)基因,能有效抑制導致花朵老化的植物激素乙烯的作用途徑,進而控制花朵的凋謝速度,楊長賢說乙烯被認為是控制花朵老化的主要因子,但學界一直沒 發現植物究竟是透過什麼樣的機制控制乙烯的釋放,FYF的發現,代表未來將可透過FYF基因,延長花卉的生命,追蹤器提高台灣花卉外銷的競爭力。
追蹤器研究團隊將素有植物界白老鼠之稱的阿拉伯芥中的FYF基因轉殖到桔梗花內,發現一般正常的洋桔梗約十到十四天就會枯萎,但轉殖的洋桔梗,花朵約在三 十五天之後才開始老化,相反的,如果FYF被破壞,花朵反而會提早老化,研究同時發現,轉殖單子葉文心蘭中選殖出的FYF同源基因OnFYF進入雙子葉阿 拉伯芥中也會產生相同延遲花器老化凋落之性狀,這個結果證實FYF基因在單雙子葉植物中皆具有相同調控花朵老化的功能。這項研究成果已刊登在國際期刊 The Plant Journa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