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追蹤器: 驚人發現 恐龍可能是溫血


追蹤器: 驚人發現 恐龍可能是溫血

(法新社巴黎27日電) 科學家今天表示,追蹤器已絕種的恐龍可能是溫血動物,這項發現可能粉碎大眾對恐龍的普遍印象。
追蹤器西班牙與挪威研究員在科學期刊「自然」(Nature)發表報告,他們已在哺乳類動物骨骼上發現類樹木的生長年輪,在此之前,這個特點被認為僅限於出現在冷血動物和恐龍身上。
他們也發現證據,追蹤器顯示恐龍可能擁有相當高的代謝率,能讓牠們快速生長,再度意味著牠們可能是溫血動物。
卡太蘭古生物研究所(Institut Catala dePaleontologia)的研究主筆柯勒(Meike Koehler)告訴法新社:「我們的研究結果強烈顯示恐龍是溫血動物。」
她說,若真如此,這份研究應該會讓人重新看待爬蟲類動物。
現今的爬蟲類是冷血動物,追蹤器也就是牠們無法透過代謝系統控制體溫,必須尋求曬太陽之類的外在方式。
柯勒說,追蹤器雖然恐龍有可能是溫血動物,但牠們的其他特性,仍讓牠們被劃分成爬蟲類。
古生物學家一直以來都利用冷血動物與恐龍骨骼上的類年輪記號,來判別該生物的生長停滯期,停滯原因可能包括寒冷或缺乏食物。
鳥類和哺乳類等溫血動物一直都沒有被嚴格驗證是否也有相似記號。但現在,柯勒與她的團體在研究的41種溫血動物身上,全都發現了類似記號,包括鹿與長頸鹿。
她說,追蹤器這項發現「排除將恐龍劃分為冷血動物的現存最有力論點」。(譯者:中央社徐嘉偉)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