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追蹤器: 魯比尼批梅克爾拒歐元債券 失序末日恐再現


追蹤器: 魯比尼批梅克爾拒歐元債券 失序末日恐再現

美經濟學家魯比尼(Nouriel Roubini)。(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準確預測 07 年次貸與 08 年金融風暴的經濟學家魯比尼(Nouriel Roubini)近日在接受外媒電視訪問時,追蹤器批評德國藉口拖延處理危機的腳步,他指出,政治領袖們的不作為,將重現另一場金融風暴。
追蹤器魯比尼在訪問中,以訂定婚約的比喻來揣測德國政府對於紓困的看法。魯比尼指出,德國認為部份國家不自愛,猶如失去了貞操,可別想因簽了紓困與撙節協 定,就妄想能和好如初。從現在開始,這些國家兩年內要 「禁慾」,配合撙節要求,以此明志。「德國最後一定會遵守共結一心的承諾,但不是現在,想都別想!」
針對發行聯合歐元債券議題,追蹤器德國總理梅克爾已擺明說不。魯比尼認為,德國人堅不同意原因有三:首先是道德風險問題,義大利與西班牙等歐豬五國的政府 可能因此不會積極自行解決問題;第二,一旦其它同意參與的國家出爾反爾,德國將蒙受更大風險;第三,德國擔憂會面臨嚴重的信用風險問題,一旦德國成為債務 與存款的最後擔保國,則德國恐因危機發生時而受累,產生大量信用風險。總結來看,追蹤器這些理由在在顯示德國對其它歐元區國家的不信任問題,擔心他們會占德國便 宜。
魯比尼指過去兩年,歐盟領袖們已舉行過 18 場領袖高峰會,而上次會議中領袖依然無法在關鍵議題上取得共識,現在即將進行第 19 次的歐盟高峰會,這回領袖們計劃要打造一個政治聯盟、銀行聯盟、以及財政聯盟,希冀能解決懸而未決的問題。
追蹤器魯比尼指出,歐洲人現在不急於下決定,因為德國、義大利、及其它歐洲國家今明兩年將有選舉,在此之前,這些即將進行選舉的國家會避免節外生枝。中國 也面臨到相似的狀況,領導班子即將進行十年一次的交接,中國也不會選在此時做出影響到經濟成長的重大決定。魯比尼認為,多國會保持觀望的態度直到 2013 年,但有燃眉之急的議題若繼續拖延,恐怕危機會如野火燎原,歐元區崩解,屆時可能還有美國的財政懸崖、中國硬著陸風險、中東戰爭等危機來助漲火勢追蹤器
現在每個國家為救經濟,追蹤器都採取了寬鬆貨幣政策,因此魯比尼認為,已開發經濟體面臨的不是流動性問題,其實銀行流動性是充足的,問題在於銀行的償債能力,以及銀行融資趨於保守,導致已開發經濟體成長率受到負面影響追蹤器
有 「末日博士」 之稱的魯比尼也悲觀論道,經濟實質性衰退將延續,最後演變成蕭條。希臘與西班牙產出自鼎盛時期以來已萎縮 15%,魯比尼擔心這些國家會重演日本式經濟衰退,步上日本後塵,甚至更淒慘。目前歐豬五國正經歷主權債信危機、銀行危機、資產負債失衡危機、以及經濟危 機,這些危機交互作用,將形成可怕的局面。
魯比尼批梅克爾反對歐元債券的立場,呼籲歐元區國家儘早發行歐元債券或有積極作為,否則他預言歐洲將出現失序景象,追蹤器問題擴散的速度會非常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