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星期二

水泥砂竟有隔熱效果 泳鏡、蛙鏡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雲林科技大學營建系最新發現,發電後的煤廢料—飛灰,加入水泥砂漿中,竟有隔熱效果,最高可降低溫度兩度,未來可望成為綠能建材之一。

室溫最高可降2

雲林科技大學校長楊永斌指出,石油面臨枯竭,煤礦充足使用一百年沒問題,火力發電仍將扮演重要角色;煤是火力發電主要燃料,燃燒時會產生煤煙,為避免空氣污染,必須在煙囪上裝置靜電集塵器,收集煤煙中的細小顆料—飛灰。

雲科大營建系教授蔡佐良表示,目前國內火力發電的業者,台塑一年清出約一百六十萬公噸的飛灰、台電約一百四十萬公噸。早年環保法規不嚴格有業者任意掩埋或載到外海傾倒,環保法規嚴格規範後,業者大多堆置等待再利用。

蔡佐良指出,目前最常見再利用是添加在混凝土中,混凝土中添加適量的飛灰,可增加流動性、減少水化熱、填補微孔隙,增加混凝土的強度,可說是很有用的廢物。

廢料再利用 抗壓度提高

蔡佐良說,過去飛灰主要添加在混凝土中,他與幾位研究生嘗試加入水泥砂漿中,發現其抗壓強度不減反增。以特定比例取代水泥砂漿中的水泥及砂,經過一年研究,目前發現水泥及砂各三十%由飛灰取代,可比沒有添加飛灰的水泥砂漿塊,溫度低約兩度、抗壓強度也提高。

蔡佐良表示,飛灰水泥砂漿具有隔熱效果,目前還沒有任何文獻發表,此一發現令他相當振奮,若用於黏貼屋頂隔熱磚或戶外牆面磁磚的黏結料及打底料,預計可讓室內溫度降低一至兩度,節能成效就相當可觀。

雲科大計畫產學合作

蔡佐良強調,全球氣候暖化,被視為廢物的飛灰竟能有隔熱效果,相關隔熱、保溫成效,仍在持續研究中,也計畫與廠商以產學合作方式生產隔熱磚。

關於泳鏡、蛙鏡的網站介紹: 泳鏡、蛙鏡, 網路創業, IP Camera, 監視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